嘉宾演讲
议程一:对话与交流(主持人:邓丽丽)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讨论企业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在实践中一边建设一边完善,所以在这个工作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很多在座业界的专家和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今天我们在上半场论坛中也请来了一部分对我们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的专家来一起探讨一下,如何来做好这样一个服务平台的机构,下面我们就简单的一个对话环节。

首先我想先问问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的小企业信贷部的张鑫总经理,交通银行是最早开始进行文化企业扶持的贷款的机构之一,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交行的措施,另外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您认为的价值评估平台怎么跟业务银行合作。

张鑫:谢谢。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参与和沟通。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交通银行,交通银行是在06年开始在做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在07年的时候我们做了第一单的文化企业贷款,这几年做下来,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特别是在文化企业的版权质押融资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也有很多的困惑。今天看到这样一个项目介绍,也给我们很多信心,对未来开展这个工作有很多的信心。这个信心,有这么一个情况,主要是在我们碰到困惑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去判断文化企业做得项目是不是有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说今天这个系统做了这个工作,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我简单说一下,首先目前我们请了一些,在制作版权质押的时候请了一些版权机构做了一些尝试,都是基于无形资产一般的评估来对我们做的,我们也有完全是做影视的,电视剧,完全拿着版权来做质押贷款,这个时候请的评估机构都是做其他无形资产评估的,本来无形资产评估这个事情就是比较新的一个事情,采用的一些方法和工具多数还都是参考了固定资产的评估,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这些机构多数还对文化行业本身并不是特别的熟悉,增加了我们对项目判断的难度,假如说有这样一个系统的话,这两个问题就得到了一个解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我感觉到这个方向是非常对的,在解决问题上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另外对银行来讲,就是关于还款来源的判断,对银行是否能融资,非常关注他的还款来源,第一,是靠企业的经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刚才提到的版权质押,抵押,这都是第二还款来源,我们这个评估对于银行来判断第二还款来源,比如说质押是不是有价值,实际上在解决第一还款来源也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实际上投资还都是看项目的,项目式的投资,其实就是这样,对银行来讲,还是看他做的项目,围绕这个项目再看企业。所以说企业它的运营非常重要,通过这个评估我们能够判断这个项目是不是可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说对于银行判断第一还款来源也是有帮助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