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向勇:搭建平台促进金融助推文化产业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向勇: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感谢今天济济一堂来分享文化和金融它们到底怎么来搭建这样一个桥梁,金融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来推动文化的发展,2010年,是文化金融元年,是取决于九部委的意见,除了其他的上市,在风投等等政府资助,金融对文化产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我个人是非常支持文化产权交易所的,那么它的本质是什么。应该说金融它是应该要放大文化产品,文化产品的商业价值,但是我们说文化产品它最主要的就是文化价值。

因为这样一个探索和思考,我们在文化部的施司长的支持下,包括我们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我们围绕文化金融的研究,我们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软课题的研究阶段,我们大概在04年就专门成立了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我们主任去纽约大学做访问学者,所以这次没有出席。我们文化产业院相关的研究员,长期展开文化金融研究,尤其在文化部的支持下我们做了几个跟文化金融的软课题,这是第一个阶段,我们也提出了文化金融银行的概念等等。

第二个阶段就是我们在软课题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一个平台的设计,就是我们今天看到这个题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价值评估公共服务平台,很多专家和领导给我们这个平台,给了很大的鼓舞,经过将近一年的平台建设期,我们下一步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会进入平台的运营期,我今天代表我们这个课题组,代表我们项目组,把我们在平台建设,它的建设理念和项目进展,简单跟各位汇报一下。

我们有一个基础,对文化产品,包括企业,包括产品,包括活动,从文化产品它的价值怎么来看待,大家都接受文化产品包括了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就像我们对电影说我们个人不同意电影分为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因为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它不是一个层面的分类,因为任何电影都包括所谓的商业性,我们对文化产品最基本的有两个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来构成的。但是这两个价值在长期以来,我们在梳理所有的文献,从古典经济学,从亚当斯密,到后来的马克思都没有回答它的价值,最后把使用价值,马克思所讨论到的资本主义的一个核心的危机,就是使用价值,它的交换价值已经超脱了,成为一个控制力量,但是事实上决定经济发展的是使用价值,后来劳动在整个价值分类当中起到的因素作用越来越低,所以后来就导致资本主义有不可避免的危机。他们都是在这个平面上来分析,后来把文化作为一个影响变量和偏好,来影响一个交换价值,经济学上的价值表现为都是一个价值,所以它是不完整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