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向勇:搭建平台促进金融助推文化产业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后来我们发现有一个回归,这个回归是一个边沁,一个是卡尼曼,把价值理解为效用,包括两类,一类是经济层面的,一类是快乐和体验,这里面早期的时候边沁发现有这个理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构建了我们整个价值理念,还有一批学者从文化价值来研究,包括日本学者从审美、知识等等,做了很多的研究,那么我们说我们在这样一个对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对一个文化产品它的效用价值,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来设定我们的价值体系。第二,我们对文化产品一个基本的概述,它要具备创造性,它要产生象征价值和符号价值,最重要的变成一个知识产权的标准品,这也是对价值评估测试的前提,在知识产权这个领域到底在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等你有没有这种权限,如果没有这种权限进行评估难度就比较大。我们北京市金融扶持以政府这样一个立场给了非常大的力度,包括银行参与也给了很大的力度。九部委的金融扶持意见里面提到的,我们是一个金融生态,是一个金融共摊的文化金融链条,不应该让某一个金融主体承担所有的风险。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一个金融链条,或者一个文化金融体系,价值体系的设计,能够让我们文化产业链它有一个正常的发展,让各司其职,让每个人有自己的专长,让每个人能够承担自己应该承受的风险,这是我们平台建设的一个基本的逻辑起点。

文化产业有的时候有很多的风险,我们也在研究,这种风险和风险评估本来就是一个双刃剑,既然有风险,就有风险规避的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个价值评估,这样一个平台作为风险规避,最重要一个环节,也就是说不管是产权交易,还是银行贷款,当然我们的风投、PE、天使,他们有自己的风险偏好,都应该存在着对我们整个文化产品一个价值评估,在这个基础之上,到底什么是补贴,什么是贴息,什么是奖励。包括银行用知识产权或者以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质押来进行贷款,那么我们觉得包括产权交易,它都应该有一个第三方的价值评估的平台,有一个价值评估标准。

而这第三方的价值评估标准,我们是希望构建一个体系,但是最主要的我们还是评估,我们不涉及到交易的话,或者我们只能为交易提供咨询服务,那么大家都有各自的一个环节,一个价值。我们这个平台是获得北京市文处中心2010年的资助,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价值评估服务平台,我们联合了企事业单位多家合作,是面向社会服务的一个非盈利的公共服务平台,它会取一定的费用,但是这个费用是维持这个平台的运营,不会有任何盈利的性质。我们整个平台是希望能够起到的作用,就是前面政府搭建了很多信息的,各个方面的一个数据库,包括文化部有文化产业信息网,北京市也有,各个商业机构都有,后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交易方式,中间我们需要一个价值评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