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议程二:对话与交流
作者:本站 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2/8/9

李国平:我想作为一个生态休闲新城,首先应该把它理解为要有文化,这是最重要的,同时又是生态的,还要有经济基础。我理想的房山的现代生态休闲新城,一定有比较好的经济支撑的又是生态,又是文化的能够在整个的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过程中发挥自己独特的功能的郊区田园文化城市。

花建:谢谢向勇老师,我想早期的生态城市用三句话概括:自然之美、城乡一体、社会公正。它强调的是在坚持社会公正的原则下依然能够尊重自然带给我们各种财富,以及带来不可剥夺的自然资源,同时又能保持城乡之间的平衡,早期的描述三句话,社会公正、自然资源、城乡一体。

到了21世纪在科技技术发达,国际交流日益密切情况下,我们对于房山以及许多全国其他地方建设生态休闲城市,我想又会赋予它更深的内涵,可以描述为:第一、绿色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它强调的无论是一二三产业,应该是绿色型、生态型,保持了自然平衡的;第二、智慧型的生态服务体系,这样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城区,能够把人的各种需求用信息化、数字化、感应型的形态体现出来,并且表达出来;第三、多元化的文化生活和享受,它预示着我们的生态休闲城市能够满足社会各种成员,包括外来旅游者的文化需求。因此绿色型的产业体系,智慧型的服务系统和多元化的文化生活应该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并且已经在房山横店等许多案例中涌现出来的一条日益清晰的建设道路。谢谢!

沈望舒:谈到我心目中的文化生态休闲新城,我是认为它应该是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人们消费的是它的内容和意义,一个生态休闲的城市,在人们面临这么多的诱惑,无数的选择的时候,为什么来到那一块的地方,需要一个理由。文化重要的是留下一种印象,一种回忆,你能够提供一种非常特殊经历的印象就显得很重要,所以特色是第一。其他的配套的设施,二三四五六级的资源是不是一流的,我要总结一下要对一个理想生态休闲领域的目标和向往的话,我觉得它是一个人们深深向往的地方,来到以后,我感觉到心灵的触摸和震撼的地方,我离开的时候,愿意用口碑和传播说它的文明价值和特殊体验的地方。

郭羿承:谢谢专家学者精辟的见解,我最没有资格说这件事的,因为我没有去过房山。我也看过房山一些简介,确实是非常好的地方,我希望有机会好好学习。对于我从事这件事情来言,我只能提出来的就是城市美术馆的概念,城市美术馆它不只是像我现在在苏州做几千平米的空间或者跟宋庄做一些事情,现在宋庄也蛮好的。房山整个区域如何整合更多的资源,像刚才几位专家提到的,让大家来到这里有印象,有幸福感,能够传播给其他人,文化的魅力如何去应用我们艺术化,让大家体验后有幸福感,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