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议程二:对话与交流
作者:本站 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2/8/9

第三、延伸产品的投资。核心竞争力站不起来的,你生产毛巾、杯子谁要呢?咱们讲投资的时候,还要围绕着业务主打的东西,不要一说起来一大片,可是说起来都是文化不足,一张嘴我也有,那是不行的。什么是中国的威尼斯?这些东西都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觉得如果谈投资,只能回答方向,不能谈具体效应。房山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跟房山的领导谈谈还需要当代文明的吸引力,不仅光是传统文化。

提问:最近我们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各种公共场所都会看到关于北京精神的宣传,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我想请问在座的专家,当然也包括嘉宾席上的北京市以及房山区的领导,你们认为北京精神这八字箴言和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房山区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愿望,应该如何体现?或者是说它和今天的话题是什么样的互补关系?

沈望舒:北京精神,我已经参与了差不多快一百个城市。大家觉得校训也好,精神也好,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字游戏,当好词局限性的时候,这些好词就要撞车。当上海和海淀都要海纳百川的时候就比较难受。你想这八个字都是好词,你认为它是好词属于一种国民素质,大国风范所需要的。某个电视台让我解读北京精神的时候,我没有去,因为我说它和我想象的北京精神,首都精神有距离。因为我们认为有一个最核心的就是首善二字没有出现在里面,而这四个词是谈基础的精神。而首善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典籍就已经谈,宋代就讲京师是首善之区。首善一个与时俱进,老要追求一流的的状态,对民族对于国家各地示范带动代表的这么一种作用的标准。尽管凝聚到每一个城市,西城也要精神,东城也要精神,每次参加这样的会议的时候都痛苦不堪,但是都是好词,每个词都很重要,我们现在谈到房山,我们要搞一个生态休闲区域的时候,你一定要想要有国际视野,一定要知道它在与全球生态休闲区域里面要有一定领跑性,要注意让本地消费土特产。

在谈到这一类事情的时候,你要注意到我们实质性,真正有实力,离不开文化的发展。美国的创造软实力的先生,他讲到软实力是什么?不是通过强迫他人,而是吸引他人,影响他人,达到你想达到的目的的途径。我们谈到的城市特质或者城市精神,应该有这种软实力,这种软实力是发展性的,是每个人都能产生共鸣,他是愿意传承传播的。还要记住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自吹自擂没有用,很多的时候所谓中心地位,所谓软实力是别人的认同,而不是你自己的一种标签,因为没有评选机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