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议程二:对话与交流
作者:本站 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2/8/9

主持人(向勇):谢谢!

花建:刚才沈老师对北京精神做了非常好的阐述,如果我们把上海精神,北京精神,而且我还听到海淀精神等等都作为我们软实力来打造的话,恐怕要从这样的精神提炼出更加富有魅力使它发生实质性的影响。

2010年年末和2011年上半年,中共广州省委宣传部发起了你最向往的岭南文化的评选,广东省内外的民众,海内外华侨华人等广泛参与,竟然有800万人参与评选,评选出了第一位是广东菜,佛跳墙,这是岭南文化,后面还评了孙中山、广交会、黄埔军校。我们在研究的时候非常感慨,珠江上小岛范围上的作品,砖木结构的建筑物已经破旧了,它也不叫黄埔学校,它叫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但是它边上的两幅对联,上面写的对联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天生怕死莫进来,升官发财快走开”它伴随着黄埔军人把爱国主义的舍身忘死的形象永远留在我们民众的记忆里,从1920年代到2010年代已经90年过去了,800万人还评这件作品是他们的岭南文化,这是启发了我。我们北京的爱国、厚德等等,我们到底用什么具体的塑造方式来使得它被千千万万的人民所接受。

我再举一个上海的例子,上海八个字里面有一个是“包容”,包容了很多了,刚才沈老师讲了都海纳百川怎么得了,上海善于把各种,特别是西方文化包容在这里面。能够从这里面渗透他自己富有本质特色的优秀的作品。

昨天我来的时候跟皮特先生在一辆车上,我跟他讲了一件事情,我说你知道吗?你们英国著名的著名音乐企业百代在1930年代在上海建立了亚洲和中国最早的音乐产业基地,它培育了我们民族最优越的音乐家。他说有这个事呀?我说是呀。那个时候在你们百代公司办公室里面有一个青年在打工,晚上他走出了奢华的办公楼,走出了上流社会到民众,到码头公司去体验生活,后来写出了《铁骑下的歌》,还写出了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很难说或者不能把来自西方的东西跟我们红色的东西截然分开。

2000年世博会,上海馆的主题叫《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也是一个典型,也解释了上海的文化,今天是最奢华,最时髦的休闲地,就在它边上,就是中共大会堂。有一个外国参观者来了说,“我开始明白了,原来中共是这样建立的”。就在帝国主义的租界上,外面是各种各样的叫卖声,中国人一边搓着麻将,一边讨论说,我们搞武装暴动,去拿点炸药吧。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揭示了什么是上海文化,所以我想无论是北京文化或者说海淀文化,将来还有房山文化这都没关系,我们还要把这种文化真正提炼出它的精髓,能够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的感受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