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议程二:对话与交流
作者:本站 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2/8/9

主持人(向勇):谢谢四位嘉宾的回答。我再提一个问题,请各位简单回答一下,在今天演讲当中听到对这个主题的讨论和答案,更多关注的是一种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我们需要靠政府的力量,我们靠一种规划,靠一种政策领导来获得一种发展,获得一种驱动的先机和机会,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在座各位都知道,北京要恢复社区自治地区,取消街道办事处。从而释放出民间的力量,是不是会成为社区提升,成为我们整个现代生态新城,城市再造的生命力。像房山这样的地方,它有文化的资源,有传统,又有生活的基础,底层释放的力量是不是有很大的先机?

郭羿承:我就简单讲一下台湾的情况,台湾十几年前做了一件事情要做社区艺术,台湾的社区其实都是一个区块小区的概念,一个区块现实某一个区,某一个镇,发展出自己的文化特色,它用文化做一些包装,把当地的文化拉出来,让大家来,你不会说到哪里买到都是茶叶,到哪里买到都是珍珠,而是到这个地方买到的是当地茶叶、珍珠。所以这个平台是需要政府去搭,民间看到这个台就会愿意接触,唱这出戏。

花建:我觉得像房山这样的区域与我们在上海的研究不谋而合。我们在上海做文化产业空间未来的展望,听了房山的例子,我想最简单的语言希望概括,三个阶段,当一个城市在经济不是很发达,产业比较单一的时候,第一个阶段文化,包括休闲的城市是单一性。当进入快速扩张第二个阶段形态是辐射性的,沿着主干道从一环、三环、四环等等。第三阶段就是多重性,当和别的周围中小城市形成网络的时候,就会向多中心发展。上海最边缘的地方反而成了最有活力的地方,上海17000亿的GDP,在上海苏州交界的接点,比如说昆山就非常活跃。从单中心到辐射性到多中心,房山就是未来多中心的一个中心。

市中心聚集了大量的各种产业要素,它会吸引周边的区域到这里面消费,一个是溢出,一个是消费,一个是回流,而大都市的活力就在这里,它不是一个锅子什么装都行,而是推动着、调控着区域内,甚至世界内各种要素积极的流动,并且推动这些要素向着更多的生产力阶段前进。

我觉得我们要跳出原来长此以往在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经济时代对于城市形态比较传统的看法,用一种比较前瞻的眼光来推进房山。美国与我们合作的一个项目叫做2049年的上海和纽约,美国人研究在中共执政100年的时候,美国和中国最大的城市会是什么形态?我想在这里面我们要具有更加前瞻的眼光来推进生态休闲新城的建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