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议程二:对话与交流
作者:本站 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2/8/9

首先,大家的主动性,一个区域的发展自下而上的,首先要有对于区域发展的紧迫的危机意识,如果我不这么做不行了,就要落后了,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二是寻求你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你区域的特色资源在哪里?三是在基础之上要有创意,你需要这样的优势的资源怎么样通过创意沟通?

创意这件事情就变得有市场价值。仅仅这些不够的话,还要有领导者的存在,从下而上,而不是政府从而压下来的东西。政府对于自下而上一些产业的行为,文化的行为,给予政府方面的支持。我认为要使整个企业全面发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自下而上需要有创意,需要领导者存在的,同时需要政府进行支撑的。像我们现在发展的产业新区,有的是中小企业新区,有些是国际大型企业的入驻,最终形成网络化共同发展的形态。

主持人(向勇):谢谢各位的精彩回答,我们还有一刻钟的时间开放给听众。

提问:房山如果要建设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话,它的比较优势是什么?据我所知所有的京郊区县都有前花园后花园,我们房山比较优势是什么?

赵嘉琛:房山最大的比较优势是它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了解房山的人就应该知道,刚才我们区长包括上午、下午两位区长都讲了,北京人都不说了,北京最早的城市在房山,全国第一个皇帝的陵墓,清朝17个皇帝的坟墓都在房山,基督教最早也在房山,我们是一个文化资源的大区。房山最重要的资源是地质地貌非常多,所有中国搞地质的人,上地大的人没有不去过房山的。它的地形地貌非常特殊,它搞科普,搞研究都是非常有特点的。房山自然资源是多样性的,房山多样性在于空间特别大,1/3山地,1/3的丘陵,丘陵就是浅山区,盖别墅也好,建游乐设施是可以有的,还有1/3的平原。

房山发展的多样性也是我们非常大的比较优势,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这几年从2009年,从金融危机开始,我们抓住了国家加大投资的力度,我们每年以450亿的投资,大的企业,我们跟央企合作,吸引一大批中央的企业,大型的企业投资房山。北京市这些区县是哪个区大家都有优势和资源,我们抓住了国家投资的机遇,引进了一大批央企,去年算了一下上百亿元的企业投资一百多家,我们的比较优势是非常突出的。我们有很多很多的资源,我们的比较优势是非常突出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