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对话与交流论坛实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赵嘉琛:非常感谢关注我们房山的发展,舍利塔的问题,我们云居寺的千年古刹保留,我们在千年古刹的边上重新开设一个佛教文化的展示、体验、休闲度假的区域。因为云居寺的香火和北京市有些古庙的相比有些弱,与宗教体制有关系,我们一直协调这个问题,因为它没有比较有名的主持之类的。我们佛利他和佛法城,有佛教文化的展示,还有佛教人士养生休闲体验的区域,将来它是一个文化综合体。我想你说的纯粹建一个舍利塔可能成了刚才有些学者担心的建一些遗迹,我们建设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如何避免这些倾向。高教园区,我原来在北京市文教处工作,北京高教园区建设的时候,我参与了整个调研过程。北京高教园区昌平沙河和我们良乡高教园区和廊坊大学城模式不是一个模式,廊坊大学城圈一大片地,当地政府盖楼,大学租它的楼办学。我们房山区整个建设主体区政府和学校一起来做的,老百姓的搬迁、上楼,我们地上全部十几个村庄全部拆迁基本上都完成了。而且老百姓回迁安置房盖的非常漂亮。老百姓的安置楼比许多低密度小区还漂亮,老百姓非常高兴,一家三户拆迁完了之后能得到两套楼房,我们拆迁完了之后跟老百姓交流,一家三代或者四口或者五口人,能得三套房子,相当于几百万块钱,拆迁可以通过北京的拆迁和外地不太一样,基本上拆迁老百姓后继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在高教园区正在建公租房,公租房将来租给高教老师,避免了学校来租房子,老师开车过来,我们将来要建公租房,我们鼓励入住的老师在良乡买房子。

谢谢这位同志!

提问:大家好,我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我今天听了大家的演讲受益非常多,在发展区域文化产业园区的时候,谈到以人为本,强调人文关怀这些东西。所有的发展的规划和理念之类的,有一个疑问是否这些东西真的反映了老百姓的需求和认同,尤其是你们建设规划案例的东西,老百姓是否能够理解和认识,是否能够认同,这是很重要的问题。这必定决定了什么东西呢?他们的认同和认识,决定了之后你们发展规划成败得观念,因为只有融入到规划的城市园区里面,真正融入到里面的话,园区才有更多生动的东西才会产生。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厉主任结合横店的事件来给我们韩国外国语大学同学给予一个回答。

厉红亮:谢谢韩国的美女,中国的民主跟韩国的民主不一样,中国是家长式的民主。横店的发展也是这样,2009年旅游人次达到841万,位居全国百强景区的第四位。横店劳动就业率超过百分之百,这是非常奇特的现象。通过影视,横店影视城95%以上利用了荒山荒水荒滩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当地老百姓非常用户的。横店许文龙被认为是横店的邓小平,他早两年之前,自己还开着车,70多岁的老人了,在横店村庄转游,他转到哪里,当地的老百姓就说我们这个村要致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