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对话与交流论坛实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大陆复原广阔,我们只是把很多的人从这个地方移到那个地方,最后你会发现有很多的地方不停被同样的复制,复制到一个地点会产生一个问题,那个地那个人之间产生的事情是不能复制的。

主持人:谢谢杨老师的发言,杨老师从海峡两岸的实践中间指出仅靠复制是不行的,我们还需要更有利的创新。在中国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出奇迹的地方,那就是横店。说起横店,人们往往想起美国洛杉矶的好莱坞,想起印度孟买的宝莱坞。而在中国,浙江中部的丘陵地带,当时连交通都很不方地方,居然有一群横店人立下雄心壮志要打造影视拍摄基地,后来居然成了国家级的影视产业试验区,这样一个奇迹又是怎么样创造出来的?下面有请浙江横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厉红亮先生来给我们介绍,有请!

厉红亮:谢谢花建老师!横店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没有计划经济靠国家投资留下的雄厚的工业基础。但是横店把一个小乡镇,小乡村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是一只麻雀,这只麻雀让在座的许多学者、教授多次的解剖过,昨天也碰到一个大学的教授,他说他作为个案多次提到横店,我问他有没有去过横店,他说没有,麻雀虽然解剖过,但是没看到过这只麻雀。横店的发展,我们认为有几个阶段,我主要陈述这个过程,请各位专家、教授帮我们提炼分析。横店的第一个阶段,应该是90年代中期之前,95年之前,这是横店的影视文化产业起源于企业文化,横店以工业起步,以影视出名。横店的影视知名度很高,但是现在所占的份额还很少,横店旅游产业只占到横店集团的盈利5%。横店工业发展以后,横店集团的创始人意识到一个问题,许多商家客户特别是一些外商在横店这么一个小乡村里面留不住,所以他开始兴办文化基础设施,像电影院、体育馆,90年代就造了体育馆,还造了度假村,甚至还造了一些现在看来非常粗糙的旅游景点,也是吸引了周边很多老朋友前来旅游。95年之前那个旅游还没有现在那么兴旺的程度,但是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从事文化产业的探索,这是横店文化产业的萌芽期,95年之前。

第二个阶段可以归结为发内于战略调整,以96年拍《鸦片战争》,横店用3个月时期把19世纪广州街造起来,120多栋建筑,每一栋建筑一个工程队,你负责造这一栋建筑,短短3个月时间造起来。通过几部大片的拍摄,通过知名导演的引进,横店影视城慢慢从工业转向的文化产业。许玮伦他说办了30年的工业,30年前高科技产品,30年以后肯定要淘汰,你要投入技改,把以前的利润投入设备更新当中去,所以把利润搞没的,办工业非常苦非常累。但是文化产业不一样的,文化产业一本万利的。搞影视,搞旅游对当地老百姓的拉非常大的,国家统计部门有一个统计的口径,一块门票收入可以拉动5—7元商场收入,横店集团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所以要搞文化领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