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对话与交流论坛实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深圳吃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苗宁礼先生介绍一下在我们祖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在春天的故事唱响的地方,在中国最大规模的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举办主会场所在地,他们福田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路径,我们有请苗区长。

苗宁礼:今天发言完全是请教,近几年福田区文化产业与全国文化产业一样呈现双高的态势,高质量和高速度。我们2009年第一次增加值超过100亿的时候,广东省省长亲自批示,一个区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实属难得,决定在全省推广。

我们首先要解决产业定位问题,这个问题十分慎重,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的资源基础,还要立足于创新要求。我们坚持了两个逻辑基点,两个逻辑方法,两个逻辑基点,什么值得做?什么做得来?两个基本方面:眼睛向内了解企业现实需求,另外眼睛向外借力借智,像北京、上海、深圳一批机构和专家,以及刘玉珠司长的团队都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导。福田区要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文化创意争先地区,第一个重视,创意设计、数字媒体、品牌运营。第二个重视,重视产业扶持。还有一些其他产业政策也可以利用,比如文化产业,你被文化产业评定为总部经济,可以申请总部奖励,由贷款可以申请贷款贴息,如果上市可以有上市奖励。第三个重视园区建设,我们规划三个园区,现在势头非常好,我们做了政府筑巢,实施最优惠的房租,提供人才的资助,第一批保障住房给文化企业提供了30多套,以低于市场价4/5的价格提供给民营企业只占1/5,按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出售。园区重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第四个重视推动上市,因为要推动企业上市不是要炒作政绩,意在为辖区企业提供治理样板,提升福田区文化产业影响力。上午文化产业司同志透露,2011年6月份全国有50多家文化产业企业上市,福田区有5家,目前完成上市辅导,已经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即将申请上市申请的企业还有5家。

主持人:谢谢苗区长,在深圳年轻的城市,地域有限的中心城市达到这样的高度聚集性,包括聚集了5家文化上市公司这谈何容易,这与他们超前的眼光,打造适合企业的发展的沃土密不可分的。

下面有请李艳老师。

李艳:刚才海淀区的陈名杰部长提出了类似于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就离开了,我当时特别想回应一下陈名杰部长的问题,政府推动文化产业过程当中,市场需要政府做哪些工作?当时我觉得包括我想讲的东西和这是相关的,不管幸好我们赵部长还在,我们首都师范大学的主体在海淀区的地面上,我们新校区在良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