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对话与交流论坛实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主持人:李老师的发言给我们指出另外产业发展的规律,就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我们可以联系到斯坦福和硅谷关系,斯坦福大学带动了世界上最有活力的产业聚集地硅谷,在我们国家海淀区跟中科院、诸多高校的引领作用密切相关。在我们国家的南方,中国美院的周围,在中国美院诸多研究力量和创业力量的带动下已经出现了浙江省一系列非常出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而高校的科研力量越强,对周边的带动力量就越广泛。

上海世博园里面中国馆的色彩就是由中国美院色彩研究所来提供的研究成果,所以未来的发展中间如何来发挥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并且使得产学研形成一种新的模式,是我们开发区域文化产业活力的重要一环。

时间过的很快,再给每位嘉宾一分钟来请他们讲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2011年美国财富杂志在公布这一年的世界五百强的时候,有评论说20年前的世界五百强和今天的世界五百强,已经大不一样了。20年前的那些跟文化产业有关的巨头已经淡出了,而新的巨头像亚马逊、谷歌已经奋然崛起,潮起潮落生生死死这是一个规律,同时给我们提出了文化产业区域发展可持续的创新的难题。
最后请五位嘉宾每人用一分钟的时间来说一说你们认为怎么样才能够可持续发展,未来你们有些什么打算,先有请高部长说一说,你们怎么看待可持续发展的?

高树田:我们新思维刚开过会,定下来要把开封用五年时间逐步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名城,15号要开市委全会发两个文件,主要以树文化为特色,以我们八大文化产业,逐步形成的产业为中心,以20个项目为主题,把宋都古城建成以宋文化为中心的国际文化古城的目标。

主持人:谢谢高部长,他让我们看到美丽的开封是怎么样扎扎实实做好十二五,而且已经在迎接十三五了。有请杨志弘老师你说说看文化产业区域发展可不可以成为常青之树。

杨志弘:一个事情成为可行模式的时候,我们要换一个角度,我利用采用毁灭性的创作是值得思考的,尽可能包容不同的意见才能有前途。任何成功的模式不停的毁灭性的创作才能持续永恒。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面有请厉红亮主任,横店人从1975年开始创业,当年谢晋导演拍摄《鸦片战争》1996年前后,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也20年了,今天横店人怎么来看待未来的宏图,以及怎么样形成可持续发展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